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

請勿故亂「嘖」我

匆忙、趕快、「chur」是香港特色,是一外地人會覺有趣的文化。睡眼惺忪地趕返工趕返學,趕巴士趕地鐵,下班下課後趕補習趕見客趕吃飯趕睇戲,更「chur」的行屍走肉地趕回家,疲累不堪地趕Project、趕Proposal、趕文件、趕功課,最後趕快洗澡睡覺。

趕與趕之間,人人行色匆匆,位位疲態盡現。繁忙時間猶如戰場,戰士全力衝衝衝,但不會大動干戈,而是像玩閃避球一樣左閃右避,避開迎面而來的戰士。不過,「避得了一時避不了一世」,總有與其他戰士碰上面的時候。

稍微碰撞事小,因為當你驀然回首,那誰已經消失於茫茫人海,而我最怕「玩」鏡子遊戲。大家迎面快要碰上,於是往一邊避開,不知道是心有靈犀還是冤家路窄,大家總是像跳恰恰一樣躲向同一邊。在英國,這樣的情況也不少,大家會相視而笑,有些人更會哈哈大笑,有時微笑說句「I'm sorry.」然後慢慢退開。


傍晚六點多的旺角地鐵站絕對是一級戰線,約了友人吃飯的我不算趕,但由於快到約定時間,還是有些著急。發好短訊,收好電話,一抬頭就面對一位戰士,殺氣騰騰,「玩」了一回合一左一右的鏡子遊戲,我決定退後一步拉開距離讓他先走。我退開後,戰士頓了一秒,然後快速步過我身邊並大聲地「嘖」我一聲,不是身為當事人而主觀地放大,是因為數步以外低頭按電話的西裝男士也抬頭望向我。我茫然回望他一眼,接著踏上征途。

心裏沒有憤怒,卻有點不解,是嘖我「似碌木」還是嘖我「唔醒目」沒有早早讓路?我不知道戰士你有多趕,唯我自問可挪出三數秒讓路,所以我讓。不過,戰士你可不可以給我一個微笑?如果你趕得沒時間擠出笑容,那麼請給我類顔面神經失調的半個微笑。不行的話,請至少不要「嘖」我。此乃小事一椿,實在不需要到心存感激的地步,但是情緒可以傳染,冷漠會傷人。

大家日趕夜趕,壓力大負能量更大,「嘖」乃人之常情,乃發洩情緒之良方,一「嘖」能抵千言萬語(千字粗言萬句穢語?)。有任何不滿就「嘖」,等候時間久「嘖」,鄰桌高談闊論「嘖」,在公共交通工具被侵佔私人空間或過界「嘖」……

如果社會是這樣運作的話,下次等候時間長,請笑容燦爛地問「唔好意思,請問仲要等幾耐?」;鄰桌高談闊論,請堆起笑容以友善目光正視他們;有人逼你讀報,請微笑移開報紙並說「你自己睇得架喇,唔該哂!」

即使未必人人會覺得尷尬或失禮,但人們大多會回應你的訴求,因為暗覺你笑裏藏刀又或者……「佢笑咩笑?唔係有問題架?」世界很奇怪,但笑一笑,世界更美妙。

The world doesn't work this way? Then change it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